中国股市泡沫时变性研究

———基于GSADF法和PWY替代法

王新军,孙 洁

基于GSADF法和PWY替代法做了两点模型修正,一是设计了简易临界值序列,并模拟证明了在简易临界值下PWY替代法仍能渐进一致地估计泡沫时间点,二是选择了适合我国股市的模型参数,而后实证研究了沪深两市股价泡沫的存在性、发生和破灭的时间点等时变性特征,并对近期泡沫进行了预警。研究表明:涨跌停板制度是控制泡沫风险的有效手段;从涨跌停板制度实施日到2014年7月两市均有过三次泡沫,泡沫风险是影响我国股市的系统因素;两市最新一期泡沫分别于2014年9月初和2014年11月末产生、同时于2015年6月末破灭;从时间轴看,此次泡沫发生与央行的降息政策有关;此次泡沫破灭则反映出我国在泡沫风险监管上的忽视和不足;简易PWY替代法能及时预警泡沫风险,为相关调控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时间上的参考,以预防股市危机。

泡沫预警;泡沫存在性;泡沫产生和破灭时间点;GSADF法;PWY替代法

C812
A
2095-929X(2015)06-0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