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规制效率的区域差异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中国2000-2014年省际面板数据的经验考察

臧传琴,吕杰

基于2000-2014年的省际面板数据,利用Malmquist指数方法,测度了中国30个省份的 环境规制效率;基于Theil指数法,测度了环境规制效率的区域差异,并对环境规制效率的影响因素进 行了探究。研究发现:(1)环境规制效率空间分布呈阶梯状分布格局,由高到低依次为东部、中部和 西部。(2)环境规制效率的区域差异总体上有较大波动,但近年有不断缩小的趋势;从区域内差异来 看,西部地区内差异最大,东部地区内差异最小;而在区域间差异上,东部与西部之间差异最大、东部 与中部之间差异最小。(3)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化水平对环境规制效率的提升有着正向的促进作用, 而外商直接投资、产业结构、能源强度、人均受教育年限四个指标与环境规制效率呈负相关关系。 (4)分组回归结果表明,经济发展水平、财政分权度两个指标在三个区域中均与环境规制效率呈正相 关关系,而产业结构、能源强度、人均受教育年限与环境规制效率呈负相关关系。基于分析结果,提出 了要实行差异化的环境规制政策等建议。

Malmquist指数;环境规制效率;Theil指数;影响因素

F062.9
A
2095-929X(2018)01-00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