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金融市场价格跳跃扩散效应及风险研究

赵昕,丁贝德

深入研究中国碳金融市场价格的跳跃扩散效应、度量动态极端跳跃风险,能够为建立全 国统一碳金融市场提供实证支撑。以中国6个代表性碳金融市场的成交价为研究对象,基于SVCJ 模型估计中国碳金融市场价格的跳跃概率、跳跃幅度,通过跳跃扩散强度和条件跳跃扩散概率探讨跳 跃扩散效应的特征,再结合极值理论建立SVCJ-POT-VaR模型,度量中国碳金融市场的动态极端跳 跃风险。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碳金融市场的跳跃特征明显,各市场之间存在跳跃扩散效应,还未形成 稳定的碳金融市场;广州和深圳市场拥有较高的跳跃扩散强度,在全国碳金融市场中最为活跃,但整 个市场的跳跃扩散强度处于较低水平;天津市场的跳跃信息向其他市场传递的概率最高,市场稳定性 最差,当出现不可控的政策调整或风险事件时,天津市场最有可能引起全国碳金融市场的波动;在考 虑收益率波动的极端跳跃行为时,SVCJ-POT-VaR模型对中国碳金融市场具有良好的风险测算能 力。

碳金融市场;跳跃扩散;SVCJ-POT-VaR模型;极端跳跃风险

F832.5
A
2095-929X(2019)02-0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