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产品的全球贸易网络格局及社区结构演化

刘华军,吉元梦,乔列成

基于2001—2019年高技术产品的贸易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高技术产品全球贸易网络的整体特征、节点属性及社区结构演化进行分析。研究发现:(1)样本考察期内,高技术产品全球贸易网络的拓扑结构更加复杂,国家之间贸易联系愈发紧密,相互依赖性不断加深。(2)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是网络核心节点,主导着高技术产品的全球贸易。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中国、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在拓宽贸易伙伴、扩大贸易规模等方面不断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3)高技术产品的全球贸易网络可分为四大社区,核心节点分别为巴西—瑞典、爱尔兰、美国和中国。另外,地理邻近是全球贸易社区形成的重要因素。降低贸易壁垒、扩宽贸易伙伴、发挥地理邻近优势是发展高技术产品国际贸易、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的有效途径。

高技术产品;社会网络分析;全球贸易;社区结构;时空格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F742
A
2095-929X(2021)03-0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