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原《山东财政学院学报》) 创刊于1989年,是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的财经类学术期刊。《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全体编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办刊成绩。于2023年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A刊),2002年10月获得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称号,2005年11月被评为山东省第五届社科类优秀期刊,2007年11月被评为山东省第六届社科类优秀期刊,2009年11月被评为山东省第七届社科类优秀期刊,2011年11月被评为山东省第八届社科类优秀期刊,系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2010年10月“金融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2000年6月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和“中文期刊网”,2002年加入“万方数据——中国数字化期刊群”,2006年1月加入“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台湾“华艺中文电子期刊(CEPS)”、“龙源期刊网”、“书生数字期刊”等多家电子期刊及数据库。

    坚持正确办刊方向,积极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弘扬学术精神,引领学术方向,推动学术繁荣”的办刊宗旨和“以质取稿”的用稿原则,《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的学术水平、学报期刊的编排规范和出版质量逐年提高,刊物的发行范围有了一定程度的扩大,学术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编辑部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加强责任编辑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与协作,妥善处理期刊栏目与论文类别的匹配关系,努力保持论文编排体例上的一致性,全面协调论文的排版、校对、印刷、出版、发行等编辑和编务事宜,确保了整个流程有条不紊的进行。

    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报影响力。编辑部积极参加学科专业学术会议和全国及本省的期刊(编辑)学术研讨会(如全国财经类院校学报期刊学术研讨会、山东省高校学报编辑年会等)。通过学术交流和对外联络,及时了解有关学科专业领域的最新学术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把握国家期刊发展改革的动向、国内外期刊杂志的办刊理念的发展变化方向,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学报的办刊经验,加强与各级主管部门和有关评价中心、文摘与索引类期刊的交流与沟通,选准相关栏目论文的选题方向和研究的热点问题,拓展办刊视野,提高责任编辑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提高《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的办刊质量和学术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论文审校制度,提高期刊论文质量。继续坚持贯彻“三审制和主编(副主编)定稿制”,严把刊物质量关。对来稿一律采取“三审制”,即责任编辑初审,有关专家及编辑部主任双审,最后由主编(副主编)定稿。实行四校制,并采取了交叉校对的办法,降低了差错率。进一步完善论文审稿制度。《山东财经大学学报》从2010年起开始全面推行学术论文的匿名审稿制,聘请相关学科专业领域专家、学者作为评委,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的评审专家队伍,提高了论文审稿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程度,理顺了论文(稿件)的评审流程,有效地杜绝了各类“人情稿”和“关系稿”, 提高了论文的审稿质量和期刊的学术水平,赢得了广大读者和作者的认可。

    面向未来,《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将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进一步强化并突出“开放办刊,特色强刊”的办刊理念,秉承“弘扬学术精神,引领学术方向,推动学术繁荣”办刊方针,以创办精品、特色学术期刊为办刊目标,精心组织稿件,合理设置栏目,严格三审制度,狠抓刊物的学术质量与编校质量,强化编辑人员的精品意识、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竭诚为推动学术繁荣和我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服务,充分发挥学报服务学术、造就学者的独特作用,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多科性高水平财经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