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刊参加全国财经高校科研协作组会议暨财经高校科研评价与期刊评价协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427-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财经高校科研评价与期刊评价协调研讨会”在长沙岳麓山下顺利召开,23个省市的40家财经高校的科研管理、期刊出版部门负责人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中国知网等机构的期刊评价研究专家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大数据与“双一流”建设环境下财经高校科研评价与期刊评价的发展之道。我刊代表、编辑部副主任李秀荣出席了本次会议,她与参会的其他专家、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对《山东财经大学学报》进行了宣传。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常务副校长刘寒波致辞欢迎与会专家代表的到来,期待本次会议能为高校科研管理、科研发展提供新的标尺、注入新的活力,共同推进财经高校科研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内蒙古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柴国君代表科研协作组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会议筹备、会务安排表示感谢。之后,与会专家分别就科研评价和期刊评价作了深入报告和探讨。

科研评价方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作了“面向双一流的科研与期刊评价:现状与反思”的主题报告,从为什么要评价(Why)、评价什么(What)、如何评价(How)、谁来评价(Who)、什么时间评价(When)、评价效果如何(Outcomes)六大方面阐述了我国高校科研与期刊评价的演进历程。他指出,科研评价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实现科研有序管理、提高科研人员待遇、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性的重要措施。

期刊评价方面,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副社长、CNKI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肖宏介绍了知网的评价服务体系。基于大数据资源,中国知网开发和上线了期刊评价、图书评价、学者评价、机构评价、学科评价、基金评价等多元文献计量评价方式,成立了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创新设置期刊影响力指数(CI),构建单一指标和综合指标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以提升期刊评价的合理性。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务与会计导刊》等多家刊物的责任编辑靳毓介绍了复印报刊资料的学术评价功能与特色、人文社科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剖析了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和重要来源期刊的研制思路和步骤,指明2017年度人大复印资料系列评价成果在同行评价标准细化、范围扩展、权重设置等方面做了重大改进,以满足期刊评价的转型需要。

会议还分设两个小组进行深度研讨交流。与会专家纷纷基于本单位科研管理政策与工作实践,介绍了科研评价与管理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困惑,共商可行的解决途径,主要在如下方面探求共识:一是目前财经高校科研评价、考核与奖励均存在重个人轻团队、重立项轻成果质量、重功劳轻苦劳等问题,且在图书评价、国外期刊评价、社会服务类科研成果认定方面存在争议和困难,亟待解决和形成典型案例。二是高校科研评价应定位为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者,为其进行学术成果把关,引导学术研究方向,可尝试实行学科建设的科研精准奖励,即科研成果若精准支撑了学科发展,则实行精准奖励。三是科研评价与管理要处理好八大关系,包括自我评价与社会评价之间、职称科研与学科科研之间、科研评价与期刊评价之间、科研考核与科研奖励之间、理工科科研奖励与人文社科之间、国内外期刊评价之间、学院管理与科研平台建设之间、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科研处处长彭程甸总结发言指出,科研评价要与高校科研基础、学科特色、发展阶段、实施环境等相匹配,处于不同科研发展阶段的高校,其科研管理制度设计和科研评价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走访部分学院
下一条: 编辑部参加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第五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