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OPSIS多属性决策方法的MOOCs用户协作学习效果评价研究

徐 光,刘鲁川

文章从MOOCs用户体验角度,以协作学习理论为研究视角,提出了MOOCs协作学习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并应用该指标体系于实践,采用逼近理想点法(TOPSIS)多属性决策方法对齐鲁师范学院6个MOOCs网络班级的协作学习效果进行了评价。该指标体系以发展性评价理论和群体协作学习理论为基础,采用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案,着重评价协作学习过程中的群体情感表现,不仅丰富了MOOCs评价的理论基础,也提供了一整套的群体协作学习评价方案及实施步骤,同时,还拓展了TOPSIS方法的应用领域,把TOPSIS方法引入MOOCs学习效果评价研究中,尝试为解决MOOCs高辍学率问题提供新的方向。

MOOCs;评价指标体系;协作学习;TOPSIS多属性决策

G434
A
2095-929X(2016)06-00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