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税-碳交易下零售商主导型供应链公平关切决策

王玉燕,张晓真

在碳税-碳交易政策的影响下,以一个主导零售商和从属中小制造商(SMM)组成的低碳供应链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SMM有无公平关切行为的分散决策模型以及集中决策模型,并对各个模型的最优决策进行比较分析,探讨SMM的公平关切决策和供应链的协调问题。文章研究了SMM公平关切下公平关切系数、碳减排率和碳税率对供应链定价和利润的影响,并设计了“Nash谈判-两部定价”契约实现系统协调。研究发现,在碳税-碳交易政策的影响下,供应链成员利润随着碳税率的增加而减少,但是供应链成员利润随着碳减排率变动呈现两种不同方向变化。SMM公平关切行为可以提高批发价格和自身利润,降低零售商利润,但对零售价格和系统利润没有影响,随着SMM公平关切系数的增大,零售商与SMM之间的利润差距缩小。文章设计的“Nash谈判-两部定价”契约可以实现系统协调。

碳税-碳交易政策;低碳供应链;公平关切;“Nash谈判-两部定价”契约

F224.32
A
2095-929X(2024)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