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观点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发布时间:2019/04/13

发表于《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的文章《高管持股、内部控制与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作者:刘建秋、朱益祥;责任编辑:刘小平),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019年第3期167页)。

刘建秋、朱益祥在《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撰文指出,利用公司治理中经典的激励约束机制,分析高管持股与内部控制对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的影响及治理机制,检验了高管持股、内部控制与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对于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内部控制的实施具有显著的治理作用,较高水平高管持股也呈现预期的治理作用,较高水平高管持股与内部控制的共同实施对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具有显著的治理效应。值得警惕的是,较低水平高管持股加剧了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内部控制对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的治理作用,因而,较低水平高管持股与内部控制的共同实施并没有显著的治理效应。总之,企业社会责任的有效履行在目前阶段主要依靠约束机制,激励机制需要进一步的改进才能发挥预期的治理作用。以高管持股为例,虽然理论和实践中已经被证实是一项有效的激励手段,但是本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上市公司当前普遍过低的高管持股比例并不能发挥预期的治理效应。相反,加剧了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文章的政策含义表现在:第一,对于制度制定者而言,要充分注意高管激励发挥作用的条件,过低的持股比率可能不能起到预期的激励作用;第二,进一步优化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其治理作用,利用先进的内控约束促使社会责任履行符合企业和社会的整体利益;第三,对于制度的实施者而言,理论上内部控制和激励机制影响企业社会责任非效率投入的路径不同,内部控制是高管持股发挥预期治理作用的前提,高管持股本身的影响机理也并非单一的线性关系。企业在构建内部控制制度和实施高管持股激励时,必须要重视二者之间的相互支持与相互协调。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已有多篇文章观点或者全文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提高了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下一条: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泉城)高峰论坛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