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03/26

发表于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第5期的文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的理论分析与路径选择》(作者:毕秀玲,拾晴责任编辑 刘小平)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审计文摘》201912全文转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生态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生态文明建设审计作为一种新型的审计类型,对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生态问题本身的多样性、复杂性,生态文明建设的艰巨性、长期性,被审计单位所处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固有限制,加之审计机关自身现存的局限和不足,使得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相关研究仍呈碎片化状态,难以满足绿色发展对审计工作的新诉求。本文立足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在对生态文明建设审计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及现有研究存在的若干不足,提出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创新发展的主要路径应聚焦于明确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目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审计意识、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常态化、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合生态文明建设审计资源、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以及拓展审计技术手段等方面,以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审计力量和审计资源,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审计模式。

本文的边际贡献在于:第一,对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内涵进行详细界定,并从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种类和体现的价值观等方面将生态文明建设审计与传统环境审计进行对比分析,丰富了现有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理论研究;第二,针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现状,提出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审计的路径,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其信息量大、筛选严谨,是国内权威的人文社会科学资料库,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