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发布时间:2022/03/08

发表于《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的文章《基于博弈模型的预算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构建研究》(作者:童伟、黄如兰;责任编辑:徐晓雯),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022年第3期第161页)。

论点摘编标题为《应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文章指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正扎实有序推进,在取得客观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不足。为此,应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改进方向和实施路径,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1.构建全链条预算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这一机制是内嵌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流程的,体现为预期良好、目标合理、评价科学、监控有力、(结果)应用全面、奖惩得当、信息公开。2.发挥绩效目标管理的源头把控作用。应探索将绩效目标管理嵌入预算管理各个环节,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夯实绩效目标管理基础:规范绩效目标的编制和申报;强化绩效目标审核;加强绩效目标编报与审核的专业指导;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责任。3.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以提供技术保障。设置共性指标的同时,还需要设计具有个性化特征的绩效指标。在评价方法方面,应在以指标评价法为主、其他方法为辅的基础上,通过对绩效评价主体的评估分类,采用不同的评价模型,提升绩效评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4.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强化绩效评价的约束力。5.构建持续合理的奖励和问责机制。

《新华文摘》作为我国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也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的二次文献转载期刊。该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既是对文章及作者学术水平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办刊质量的肯定。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已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摘编、转载,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入选我省高校期刊高质量发展立项建设名单
下一条:编辑部获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2021年度重点课题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