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2018年会

发布时间:2018/06/14

 

2018年6月7日-9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2018年会由海南大学承办,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祁亚辉、《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主编龙协涛、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陆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部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东北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杨全山、《财经研究》编辑部主任康健、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毛艳华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韦开蕾、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国柳、书记冯广波、副院长李世杰、副院长张德生以及全国60余家财经专业期刊,近170位主编、编辑,国内重要二次文献、大型数据库单位和学术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赵利主任、徐晓雯副主任及管理编辑室刘小平主任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以“学术期刊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主编龙协涛教授针对期刊发展方向做了主题报告,龙教授将“双一流”概念扩展为“四个一流”概念,即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著作、一流期刊,认为期刊应该创建自己的品牌,内容为王、品牌为金;《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澄宇在报告中阐述应在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拓展期刊这一学术平台的功能;《经济学家》编辑室常务副主任肖磊从我国社会的新常态入手,强调期刊应以人为本、符合中国国情、适应经济新常态,发挥好期刊的平台作用和导向功能,并着重强调了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产业经济研究》编辑部研究员孔群喜在会议上分享了《产业经济研究》的征稿要求;《经济前沿》执行主编郑英隆在会议中做了学术期刊发展定位的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部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中国知网王霞、超星集团杜水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万晓琼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期刊的审稿流程和用稿标准并且向列会众人分享了近三年经济管理各学科研究的热门问题;王霞主任介绍了中国知网的检索方式、专题文库以及知网的学术平台,同时阐述了在数字环境下如何追踪热点问题、如何提高学术期刊的检索率;杜水生主任以《“从一搜即得到不搜即得”》为题,并以《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的文章《“互联网+”背景下财经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发展研究》为例介绍了电子信息化时代文献阅读的新方式——在线阅读,并演示了超星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

   会议期间,《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一行3人与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编辑部同仁及人大复印资料中心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山东财经大学学报》进行了宣传。

  



上一条:学报编辑部召开发展定位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走访部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