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泉城)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27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泉城)高峰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举办,济南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研究中心同时成立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和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共同揭牌。本次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承办,济南市法学会协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支持。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全球价值链重构”。来自国内外高校、政府、科研、法律机构、媒体、杂志社等50多家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伟,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成富,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济南市政法委副书记辛全龙等出席。校长赵忠秀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论坛由副校长綦好东主持。

在致辞中,赵忠秀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及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山东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个重要节点,尤其是海上丝路的重要起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参与指数2018年达到全国前三位。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合作面临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也日益增多,如何使“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更需要大智慧。

上午主旨演讲阶段,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伟、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国际产能合作首席经济分析师李志兰、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成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副研究员祝坤福分别就国际关系与合作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问题献言献策,为山东省自贸区提出建设性意见。主旨演讲由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慧、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主持。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论坛、自贸区建设与价值链升级论坛、期刊发展论坛等三个分论坛下午同时举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徐向艺、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谢申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孔庆峰、济南市商务局滕志超、中创软件张青、、香港麦家荣律师行王巧莲、济南大学商学院安同信、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袁其刚、《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李仁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杂志社牛志伟、《世界经济》编辑部曹永福、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许晖等35名与会代表在分论坛上发言。

闭幕式上,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闫庆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传荣、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徐晓雯分别汇报三个分论坛研讨成果;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辛全龙致闭幕词。闭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利主持。

论坛必将搭建一流的国际合作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跨界思想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促进“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发展走深走实。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观点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下一条: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泉城)高峰论坛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