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观点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发布时间:2020/01/03

发表于《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的文章《财政分权体制下地方政府环境规制的治污效应研究》(作者:徐晓雯、孙超、王梦迪;责任编辑:赵甜),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019年第24期第165页)。

徐晓雯、孙超、王梦迪在《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撰文指出,从财政支出和税收规制两个维度评估了地方政府环境规制政策的染污效应之后发现:节能环保支出随着财政分权程度提高呈现出由遏制污染物排放到加据污染物排放的变化特征;工业污染治理投资随着财政分权程度提高呈现出不显著的排污效应向显著的排污效应的波动轨迹;广义环境资源税收在总量上对污染物排放起推动作用,且该作用随着财政分权程度提高而逐步加强。上述评估结果在剔除了外溢性污染物的时候仍十分显著。分析财政分权的直接污染效应和FDI的环境改善效应及二者的区域差异后发现:财政分权通过影响地方政府的实际征税努力和环境治理投入加剧了污染物排放,FDI通过引进绿色环保的生产技术和经济增长效应遏制了环境质量恶化。中国式财政分权通过引入晋升激励机制扭曲地方官员的环保行为,使得地方政府实施的以财政支出和税收约束为主的环境规制的治污效应并不显著,且导致环境规制治污效应随财政放权程度提高而逐渐弱化,甚至显著推动了污染物排放量增加,这是当前难以有效遏制污染物排放的财政制度根源。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已有多篇文章观点或者全文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提高了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泉城)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