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23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3/12/30

2023年,《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创新办刊思路,积极主动作为,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作者、读者、审稿专家、编辑团队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着力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期刊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首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A刊)

20233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正式公布2022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结果。《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核心期刊,是自创刊以来首次进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体系的重要突破。

二、继续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ese Science Evaluation (RCCSE)) 是我国高等院校中第一个综合性的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是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评价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的中介性实体机构。《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继续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三、继续入选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20239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三次理事会在湖北省宜昌市顺利召开。经本届理事会组织评选,《山东财经大学学报》获评“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称号。

四、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栏目建设是体现期刊特色的关键所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发文8篇,充分发挥期刊的窗口、平台和桥梁作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和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理论研究平台。

五、山东省高校期刊高质量发展立项建设稳步推进

山东省高校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立项建设进入到中期阶段,按照立项建设要求,2023年学校支持期刊建设经费1:1匹配到位,极大缓解了办刊经费紧张状况,有力促进了拓展优质稿源、人员业务培训和办公条件改善等工作的开展。

六、期刊影响因子再创新高

中国知网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3版)》显示,2023年《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各项指标再创新高。2023年复合影响因子为1.827,综合影响因子为0.772,较2022年有所提升。

七、成功举办《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第二届博士生论坛

20231029日,由《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办、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和研究生院合办的“《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第二届博士生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经济类知名期刊的专家6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安徽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研究生8人,以及我校师生等共有近100人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的召开为广大博士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的影响力,助推期刊高质量发展。

八、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

20237月,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立项名单,我刊集体申报的课题《科技创新驱动山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立项,将会拓宽课题成员学术视野、提升编辑团队科研能力,为期刊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九、编辑部人员顺利实现新老平稳交替

2023年,编辑部人员发生变动,3位老编辑光荣退休,校内调整和公开招聘迎来2位新编辑,顺利实现编辑人员新老平稳交替,进一步优化了编辑人员队伍结构。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举办2024年重点选题咨询研讨会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举行荣休欢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