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竞争与要素配置空间选择

———基于2000—2013年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

朱德云,孙若源,王 斌

目前,我国要素市场资源扭曲严重阻碍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部署进程。基于此,以配置起点———要素资源为对象,采用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构建了动态空间杜宾模型。研究发现:各地市要素选择呈现空间依赖现象,地方财政竞争将通过驱动其偏向主导整个区域资源配置;同时,受技术性垄断和地方保护主义行政壁垒限制,各城市仍存在要素分布不均、技术创新封闭独立现象;此外,各经济体存在溢出和反馈双向效应,技术进步方向作为调节变量,使偏向更为突显短期性。因此,地方政府应改革单一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由区域间竞争走向竞合,中央政府在“作对激励”同时“作对协调”,以平衡要素市场资源配置,扭转空间失衡格局。

地方财政竞争策略;技术进步偏向;要素市场资源配置;动态空间杜宾模型据

F810.45
A
2095-929X(2019)01-00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