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发布时间:2021/03/26


发表于《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的文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与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基于省级政府债务数据》(作者:温来成、王涛;责任编辑:高琼),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021年第4期第163页)。

文章指出,我国现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区域经济差距。在今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中,需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这一问题。第一,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财政部在各省债券额度分配中适度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将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目标纳入并作为债务额度分配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第二,在债券结构中,适度增加中西部地区借新还旧的额度。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从2018年开始允许借新还旧,在目前中西部地区财力较为紧张、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适度增加中西部地区借新还旧的额度,有利于现阶段中西部地区缓解债务还本付息的压力。第三,在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增加中西部地区债券还本付息的专项转移支付。由于中西部地区自身财力有限、还本付息能力较弱,为防范财政金融危机,在中西部地区的专项转移支付中增加还本付息的类别,帮助其减轻债务负担。第四,适当控制发达地区政府举债规模。东部发达地区应主要依靠税费等正常财政收入,尽量减少对政府债务资金的依赖,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保证经济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

《新华文摘》作为我国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也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的二次文献转载期刊。该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既是对文章及作者学术水平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办刊质量的肯定。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已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摘编,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上一条:学报编辑部参加第八届管理学学术期刊年会暨管理创新研讨会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