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04/14

 

发表于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第5期(第8290页)的文章《房地产税的家庭纳税能力调查——基于一个可接受标准的视角》(作者:刘金东,陶然;责任编辑 :徐晓雯)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文章认为,关于房地产税纳税能力的实证研究普遍忽视了短期收支波动和主观意愿因素。文章利用全国30个省份130个城市的家庭调研数据研究了基于可接受标准的房地产税纳税能力问题。研究发现:首先,中国纳税能力不足的单套房家庭比例非常接近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而显著低于发展中国家水平,纳税能力存在不同地区和家庭间的异质性,相比而言,东部沿海地区和二三线城市的家庭、自评阶层偏中等及收入分位居两端的家庭纳税能力较弱;其次,按照面积减免的征收方案不能保证全部单套房家庭具备纳税能力,从短期可行性来看,首套房免税方案是较优选择。我国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从“认房”和“认贷”两个角度为房地产税设计明确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对未来首套房免税方案提供了重要参照。最后,应着力宣传房地产税的受益税性质,当务之急是确定房地产税的支出用途和归属层级,体现出来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特征,这种直接受益性能够增强纳税人的主观获得感,提升民众对房地产税推出的支持态度,从而提高家庭纳税意愿。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多种报刊中精选出的社科研究成果,是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国家级权威性刊物,已成为评价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水平的参考依据之一,其转载量(率)被学界和期刊界普遍视为人文社科期刊领域中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已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权威二次文献摘编或全文转载,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很大提高。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体制改革)》全文转载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刊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